中新網11月5日電 據商務部網站消息,在商務部印發的《全國藥品流通行業“十二五”發展規劃綱要》指引下,近年來各級商務主管部門、相關行業協會積極支持企業按照規劃目標加快兼併重組,使藥品流通行業結構調整相應加快,集中度不斷提高。
  據不完全統計,2011年以來,全國藥品流通企業共實施兼併重組329起,涉及金額101億元;15家藥品流通類上市公司共實施兼併重組76起,涉及金額75億元,在醫葯類上市公司兼併重組數量上連續3年居首位。這些按照市場規律進行的兼併重組活動,整合了現有藥品流通資源,加快了信息化和現代醫葯物流技術的推廣應用,帶動了中小企業的轉型升級,提高了行業集中度,對全行業健康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商務部表示,近兩年來藥品流通企業兼併重組呈現以下幾個特點:一是以大型骨幹企業收購中小企業為主導;二是股權收購等資本運作的比重逐步增大;三是以國藥集團、華潤醫葯等為代表的全國性藥品流通企業加速全國佈局,一些區域性公司也加強在本地佈局,向基層延伸完善銷售網絡;四是兼併重組從業內向上下游拓展,醫療機構開始成為一些藥品流通企業的收購對象;五是藥品流通企業通過制定戰略規劃,採用資本運作手段,建立相關制度與流程,使用專業人才和加強併購後的企業全面融合等多種措施,逐步積累了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  (原標題:商務部:藥品流通行業加快兼併重組轉型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nwmcx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