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青島11月8日電(記者 張旭東、徐冰)國家深海基地8日正式啟動建設,建成後將成為我國開展深海技術裝備研發和試驗、深海科學研究和深海資源調查的公共平臺。
      國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劉峰介紹,國家深海基地是我國大型深海裝備業務化運行的支撐基地,也是繼俄羅斯、美國、法國和日本之後,世界上第五個深海技術裝備支撐基地。除了碼頭等海域工程,國家深海基地還將建設大型試驗水池、深海裝備維修維護車間、潛航員培訓設施、遠洋通信指揮設施等陸域工程。
      國家深海基地包括9個功能區,即碼頭作業區、裝備維護維修區、潛航員訓練區、綜合科研辦公區、科研儀器海上試驗場、WHF水聲通信設施區、港口燈塔導航及大洋通信岸台區、學術交流科普區和生活區,將是多功能、全開放的國家級公共平臺,為開展深海科學研究、深海資源調查提供全方位服務。
      據瞭解,國家深海基地項目一期工程總投資5億多元,占地390畝、用海約1000畝,預計2014年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設和竣工驗收,2015年投入使用。規劃中的國家深海基地還將建設深海科普教育館,成為對公眾開放的深海科普教育基地,使普通百姓有機會乘坐“蛟龍”號下潛。
      國務院於2007年1月批准建立國家深海基地,2010年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報告獲批。國家深海基地將在青島市所轄即墨市鰲山衛鎮東南部建設,項目建成後,7000米級載人潛水器“蛟龍”號將正式“入駐”。  (原標題:國家深海基地正式啟動建設 包括9個功能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nwmcx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