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5月9日電(記者 李金磊)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等數據。多家機構預測,受食品價格回落影響,4月份CPI漲幅有望重回“1時代”,預計同比漲幅在1.9%左右。
  4月份CPI漲幅或重回“1時代”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CPI同比上漲2.3%,1-3月份分別上漲2.5%、2%、2.4%。多家機構預測,由於食品價格持續出現較大幅度回落,4月份CPI漲幅或有望重返“1時代”。
  據商務部監測,4月份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持續回落。其中,4月21日至27日,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下降3.6%,豬肉、羊肉價格分別下降0.4%和0.2%。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4月食品價格環比將比上月繼續有較大幅度回落,而翹尾因素約為1.1%,相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因此,4月CPI同比漲幅相比上月將出現明顯回調,預計漲幅可能在1.7%-2.1%左右,取中值為1.9%。
  此外,中信建投、方正證券、上海證券、民族證券等機構也同樣預計4月CPI漲幅為1.9%;中信證券、中金公司和國泰君安預測漲幅稍高,為2%。
  二季度CPI漲幅或高於一季度
  對於未來的物價走勢,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表示,從物價運行趨勢來看,由於需求乏力的狀況並未明顯改觀,預計CPI新漲價因素仍然不會出現明顯上漲。
  但唐建偉同時表示,受未來幾個月翹尾因素明顯回升的影響,預計2014年二季度CPI同比可能高於一季度,4月份CPI可能是上半年的低點。
  央行在最近公佈的一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指出目前“價格形勢基本穩定”。報告認為,當前外部環境相對平穩,國內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貨幣環境相對穩定,工業生產能力較為充足,都有利於 CPI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不過,報告提醒,當前農產品、服務業等領域的潛在價格上行壓力依然存在,價格改革也可能會增加上行壓力,考慮到內外部需求和供給變化仍有一定的不確定性,需動態關註未來價格走勢。(完)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今公佈4月份CPI 漲幅或重回“1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nwmcx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