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從越南接回的中方人員正在走下“紫荊十二號”客輪。越南發生騷亂後,中國派出船隻飛機接返中方人員。 新華社發
  新華國際記者25日從多方瞭解到,越南對中國企業在5月中旬騷亂中受損進行的賠付工作尚未完全展開,中國企業目前僅從保險機構得到約22萬美元的賠付。
  保險公司已賠付725萬美元
  美國一家電臺25日報道說,“越南已向上個月受反華騷亂影響的近140家企業支付了700多萬美元的首筆賠償,中國大陸和臺灣地區企業也在受賠償之列”。
  據越南通訊社和越南財政部消息,6月6日和6月22日,越南組織保險機構,兩次為騷亂受損企業進行賠付,其中包括台資、港資、韓資、新加坡及中國大陸企業。截至記者發稿,保險公司向受騷亂影響的148家企業共計賠付約725萬美元。
  記者瞭解,中國企業的賠償工作目前還未完全展開。
  中國駐越南使領館有關部門25日介紹,越南北部中資企業在5月騷亂中受損較少,目前未得到任何賠付。
  三家大陸企業已獲不完全賠付
  越南中部河靜省臺塑鋼鐵廠項目在騷亂中受損最大。目前,由業主臺塑與越方就索賠進行協商、談判。中國十九冶臺塑河靜鋼鐵工程項目部安全經理高惠鋼22日對新華社記者介紹,該公司核實的損失是3.7億元人民幣;中冶越南代表處總代表範耀中25日對新華社記者介紹,中冶各公司直接和間接損失(包括十九冶)約6.76億元人民幣,“6月底向河靜省有關部門提交損失清單,7月底前提交證據,越方承諾在8月底前確定損失情況”。
  在越南南部,據不完全統計,有39家中國大陸企業在騷亂中受損,9家受到直接衝擊,兩家受間接損失,其餘28家受損情況較輕,合計損失約1億元人民幣。目前,該地區有3家中國大陸企業得到保險機構的不完全賠付,合計約22萬美元。
  ■ 背景
  中方要求全面賠償損失
  5月中旬,數千越南不法分子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在越企業進行打砸搶燒,殘酷殺害4名並打傷300多名中國在越公民,並造成重大財產損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越南此前發生的針對外國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中方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越方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中方要求越方切實採取有效措施,保障中方在越人員和機構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合法權益,嚴懲肇事凶手,全面賠償中方的損失。
  就此,越南政府總理阮晉勇5月20日主持召開會議,就“協助越南一些地方因發生意外違法騷亂事件而受損的外資企業剋服後果等措施”作出指示,主要包括“引導保險公司確定並將企業損失列入保險範圍;儘快確定損失價值,以簡捷手續進行賠償等”。
  綜合新華國際報道  (原標題:越南騷亂 中企首筆僅獲賠22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nwmcx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