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珠海7月9日電 (鄧媛雯 李煥宙)珠海邊檢總站灣仔站和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港灣公司)安全管理協議簽字儀式9日在灣仔口岸舉行。珠海灣仔邊檢站將為澳門人工島的建設提供一系列出入境邊防檢查便利,施工方據此不僅可以讓工程建設進度翻倍,還可以節約經營成本上億元人民幣。
  據悉,港灣公司承建的澳門人工島所處海域位於珠澳口岸人工島與澳門關閘之間,該人工島是港珠澳大橋進入澳門的唯一通道,是澳門特別行政區重要的民生工程。
  澳門人工島預計面積達到138公頃,規劃居住人口12萬,計劃工期兩年半,工程所需1500多萬立方米海砂將使用約30艘往來港澳小型船舶從深圳市內伶仃附近海域運送至澳門,預計施工高峰期間每天出入境船舶可達60個航次,使用的往來港澳小型船舶噸位大約在2000噸至4000噸左右。
  由於澳門人工島填海區至灣仔口岸碼頭距離較遠,船舶單程航行需70分鐘左右,船舶出入境航次較多,而且填海工程工期緊,365天需要24小時不間斷施工,如船舶、船員仍然按現行規定在灣仔口岸碼頭辦理出入境手續,將大幅增加公司經營成本,延誤工程的進展,也極易造成港口堵塞。
  面對澳門人工島建設存在的困難,邊檢部門根據港灣公司所有的往來港澳小型船舶將“定人員、定航線、定貨物”的實際,迅速組織相關人員擬出了最為適合澳門人工島建設的出入境查驗方案,並報請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批准。
  經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批准同意,在參與澳門人工島建設所有出入境船舶粘貼識別標識和安裝AIS、GPS等電子識別系統的基礎上,灣仔邊檢站將對出入境船舶的查驗方式由“企業到口岸辦理”更改為“邊檢主動出海查驗”,並且出台一系列配套便利舉措,船舶辦理出入境查驗時間可以整體縮短一半以上,運力增加一倍多。
  港灣公司安全管理總經理王瑋表示,“邊檢主動出海查驗”等新舉措,不僅可以使得填海工程的建設速度翻倍,還可以讓企業節約經營成本上億元。(完)  (原標題:珠海灣仔邊檢主動出海查驗 加速澳門人工島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nwmcx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