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12日,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張昕竹被國務院反壟斷委員隨身碟會專家咨詢組解聘。
  中國反壟斷執法熱火朝天之際,國務院反壟斷mSATA委員會專家組成員卻“出了岔子”。
  8月12日,中國有巢氏房屋社科院研究員張昕竹被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解聘,不再擔任該咨詢組成員,原因是“違反工作紀律”。
  當天,張昕竹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稱,他被解聘是因為幫外企說話了,“就好比新竹買屋我給死刑犯做了辯護,任何一個案子都有正方和反方,不能連說話的權利都沒有吧。”
  張昕竹感嘆,反壟斷執法已經到了令人絕望的地步,走入了死SD記憶卡衚衕。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另一名成員告訴澎湃新聞,這是該專家咨詢組2011年成立以來首次解聘成員,但其不願多作評論。
  澎湃新聞未能聯繫到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對張昕竹的回應置評。
  據瞭解,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由21名專家組成,組長為原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張穹,副組長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教授黃勇,專家組成員包括來自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中國社科院等單位的專家學者。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的主要職責是,根據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委托和委員單位需求,為競爭政策、反壟斷指南和規章、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報告、反壟斷重大議題和重大事項、國內外反壟斷重點熱點問題等提供咨詢意見。
  而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成立於2008年,主要職責包括,研究擬訂有關競爭政策;組織調查、評估市場總體競爭狀況,發佈評估報告;制定、發佈反壟斷指南;協調反壟斷行政執法工作;國務院規定的其他職責。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主要職責和組成人員的通知(國辦發〔2008〕104號)》顯示,首任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主任為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副主任4人,委員14人,該通知稱,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的具體工作由商務部承擔。
  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此前也曾遭遇質疑。
  同濟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與競爭法中心研究員、清華大學競爭法與產業促進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劉旭曾撰文稱,“和歐美反壟斷法實踐往往招致曠日持久的公開辯論,以至於學派林立、理論創新層出不窮的繁榮景象不同,每每有媒體披露反壟斷執法、訴訟中的大案要案,都會有至少一名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咨詢組成員,以及若干知名反壟斷法學者,在第一時間接受媒體採訪,為相關執法、司法實踐背書、點贊。”
(原標題:張昕竹回應被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組解聘:我幫外企說話了)
(編輯:SN1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nwmcx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