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郭美君報道)“小區單元門上貼了個‘紅頭文件’,說是年滿55歲的老人可免費申領水質檢測器,我去了之後發現像是推銷的,也不知他們有沒有正規的營業執照。”9月9日,家住新疆庫爾勒市千城·梨香水韻小區的張先生反映。
  張先生說,9月5日,他撥打“紅頭文件”上面的電話報了名。“我按照文件上的要求帶上身份證到了人民東路豪景大廈,看到有四五個老人正坐在那兒聽講,工作人員講述著現今水污染的嚴重情況。”張先生告訴記者,工作人員演講時還使用幻燈片,看起來十分專業。隨後,他領到了一個直接用來套在水龍頭上的那種小小的水質檢測器,另外每人還得到一個保溫杯。接著,工作人員開始介紹水質檢測器的使用方法和作用,並順勢開始推銷性能更好的價值一千多元的凈水器。“我一聽要拿錢買就覺得不太對,再說我覺得他們那個凈水器也不是特別好,所以就沒買。”張先生說,現場有兩位老人買了凈水器。
  記者瞭解到,在東方社區、新上海花園小區、千城·梨香水韻小區等都發現過此類“紅頭文件”。該文件以紅色字體的“通知”為題,引人註目。通知上說,全民健康飲用水行動在全國啟動,目前該行動已來到庫爾勒,將為社區居民免費發放3WIN99型水質檢測器,並且標明目前庫爾勒市共申請到1000個水質檢測器,先報先得。但並未標明免費發放水質檢測器的單位或企業名稱。由於其內容形式看起來較正式,很多市民都以為此事是社區行為。“最近經常有居民來社區詢問免費發放水質檢測器的事,以為通知是我們貼的。但一看就是廣告,希望老年人要謹慎行事。”東方社區一名工作人員說。目前,社區已將發現的通知清除。
  記者查閱資料得知,其他城市也有過類似情況,不排除是一些企業通過免費贈送所謂的水質檢測儀,讓居民在自家水龍頭上安裝,待一段時間後濾芯發生顏色變化,由此證明水質有問題,進而推銷價格高昂的凈水器等產品。
  庫爾勒市工商管理局團結工商所副所長吐汗·尼扎木丁提醒老人們,購買商品要到正規商場或超市,看清生產廠名、廠址和衛生許可證編碼等信息及商戶的營業執照,切莫輕易相信這種宣傳。  (原標題:新疆庫爾勒:水質檢測器免費送市民疑有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nwmcx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