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記者 梁懌韜通訊員 穗城管局
  昨天上午,隨著一陣轟鳴聲,從化市太平鎮一棟違法建設,被採取爆破的方式強制拆除。這是廣州市城管執法部門繼去年爆破拆除白雲太和、花都新華兩棟違法建築後,第三次爆破拆違。
  對於爆破拆違,城管執法部門負責人均認為,儘管需花費金錢,但拆除時間短,對於違建當事人能起到震懾作用。據悉,廣州已計劃繼續利用爆破方式拆違。但由於種種原因,廣州拆除違建的目標仍設定在較低水平。
  現場出現一名“鬧場者”
  被實施爆破拆除的違建,是從化市太平鎮太平村東城社花園旁一棟13層半的違法建築。記者昨早9時許到達現場時,該違建已被完全封鎖。考慮到爆破拆除的風險,爆破後違建倒下的正南方180米、其餘方向100米內的居民亦被疏散。
  據廣州市城管局此前的對外通報,太平鎮違法建設情況嚴重。9時半,封鎖線南面入口出現一名“鬧場者”。此人推著自行車從封鎖線內出來,一看見封鎖線前維持秩序的村幹部和城管執法人員就破口大罵。鬧了近一分鐘後,一名村幹部到場,將此人勸離。
  10時許,廣州市城管委主任兼城管執法局局長危偉漢、從化市市長蔡澍一同入座觀看席;10時半,現場總指揮下達命令:“54321,起爆!”隨即,從違法建築處傳來一陣轟鳴,其下方出現一團煙塵;之後,該建築迅速下沉,煙塵越滾越大。最終,違建被爆成一團粉塵。從起爆到完全倒塌,僅用時3.5秒。
  違建瞬間拆除,觀看席內頓時響起掌聲。
  城管不得已才爆破拆除
  據現場城管執法人員的說法,該違建存在多種違章情況,不得已才採取爆破拆除。
  從化市城管執法局太平中隊黃隊長介紹:該違建2014年1月起建。城管執法部門發現後,採取了強拆、暫扣施工工具、停水停電、找當事人勸說、向村委會施加監督壓力等措施,依然無法叫停其建設。“我們白天去強拆,他們晚上偷建;我們停水停電,他們給周邊村民高額電費,‘借電’恢復施工。”
  除了違建偷建行為,該建築還被指存在質量問題。危偉漢稱:“爆破單位進去裝炸葯,水泥一敲就碎。”
  “違建當事人是一名陳姓男子,外地人。”黃隊長稱,該違建涉嫌利用村外游資建設,可能不止陳姓男子一名當事人。目前,陳姓男子留給城管執法人員的手機號碼無法撥通,該工程同時拖欠施工工人的工資。
  兩年內三次採取爆破方式拆除違建。這種方式,值得推廣嗎?
  黃隊長稱:“採取爆破措施,可以加大宣傳力度,為下一步加大執法力度,提供好的宣傳。”黃隊長稱,這棟13層半的違建,預計造價700萬元,已被間隔出100多套房子可供出售。按太平鎮地價估算,每平方米3000元。根據此前通報,該違建建築面積為6900平方米,如全部售出,可獲利2000萬元,是造價的近3倍。黃隊長認為,拆除違建能輓回其造成的社會損失。
  拆除700萬元的違建,花費多少呢?現場城管執法人員並沒明確回應。“幾十萬元吧”,危偉漢稱。他強調爆破強拆相比傳統強拆,花費不會增加太多。爆破強拆耗時短,亦避免了一邊強拆一邊搶建的尷尬,最重要的是輓回違建造成的社會損失。
  房子已建到13層半了,即使是違建,是否可以不拆,採取征收作為福利用途?昨天亦有記者提出是否能將違建改為福利院,給孤寡老人住的問題。危偉漢稱:“誰對安全負責?”
  昨天,從化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化還有違建要爆破拆除,目前正推進城郊、街口、江埔、良口等4個鎮街違法建設爆破拆除工作。
  梁懌韜、穗城管局  (原標題:3.5秒!13層半違建化成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nwmcx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