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5日電(記者 齊中熙)為促進“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實施,交通運輸部將深化與相關部委的全面合作,以實現通關便利化為主攻方向,進一步強化市場監管,提高國際道路運輸互聯互通水平和服務能力。 
  交通運輸部黨組成員、運輸司司長劉小明在15日召開的全國國際道路運輸工作座談會上表示,國際道路運輸是建設“一帶一路”的重要實施載體,是與周邊國家開展交流與合作的重要交通方式。在跨境運輸中,國際道路運輸具有門對門、點到點、短平快的優勢,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實現邊貿和邊境地區跨越式發展、構建區域經濟發展新格局,迫切需要加快推進國際道路運輸發展。
  目前,我國國際道路運輸統籌規劃不夠,口岸基礎設施不配套,管理體制不順,市場培育不充分,與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和對外經貿大國的地位不相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將從六個方面推進國際道路運輸的發展。
  一是加強國際道路運輸合作的統籌規劃,帶動區域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促進形成國際物流大通道。二是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健全口岸管理相關部門協同機制,在合理合法的基礎上,最大限度簡化辦理流程,實現各口岸管理部門對出入境車輛信息的共享。三是促進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穩步發展。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優化發展環境,全面清理和規範收費,推進市場信用體系建設,拓展海外市場。四是健全完善政策法規標準體系,推動簽署修訂雙邊和多邊運輸協定,規範國際道路運輸車輛準入管理。五是推進管理隊伍正規化建設,理順管理體制,加強教育培訓。六是提升國際道路運輸行業治理能力。
  自1991年中國政府簽訂首個中外汽車運輸協定以來。目前我國已與周邊國家簽訂了44個雙邊、多邊汽車運輸條約。至2013年年底,我國與毗鄰的11個國家的70對邊境口岸開通了287條客貨運輸線路,線路總長度近4萬公里,年過客量、過貨量達600萬人次和3000萬噸以上。過去10年,我國與周邊國家貿易額中的約30%依靠國際道路運輸完成。  (原標題:交通運輸部:提高國際道路運輸互聯互通水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nwmcx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