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大夫”稱自己無醫師資格 攝/法制晚報記者 郭謙
  李女士出示的“梁大夫”給的處方,就寫在一張白紙上,也無簽名 攝/法制晚報記者 郭謙
  因“梁大夫”未出面,按摩店老闆(右)拿出200元想要替他退還李女士的處方錢攝/法制晚報記者 郭謙
  法制晚報訊(記者 任一陸 高志遠) 市民李女士稱用海澱區北易中醫研究院“大夫”開的藥方買藥服用後,出現不良反應。
  《法制晚報》記者發現,北易中醫研究院已經關閉,該“大夫”轉至昌平區力和慈百草灸中醫推拿按摩店繼續看病開處方。他稱自己從未取得過醫師資格,靠自學張仲景的醫書已行醫十多年。開出的處方要價100至200元,但處方不僅不正規,也無簽名。目前李女士已向相關部門舉報。
  患者遭遇“大夫”開處方兩人服藥現不適
  去年7月到今年8月,家住亞運村的李女士先後三次在海澱區北易中醫研究院做按摩理療治療腰椎病,每次都是找一名叫梁泊的“大夫”把脈、按摩和拔罐,最後“梁大夫”都會給她開出一個藥方。
  李女士稱,每次看病的費用都在300元左右,有時一張處方200元,有時不要錢。記者看到這些處方上並無“大夫”簽名,使用的紙張也並非正規處方箋,多是寫在一張白紙上。
  第一次按摩後,李女士感覺不錯,還介紹了親戚去找“梁大夫”開藥。但李女士第二次去按摩,這次吃了“梁大夫”開的方子後,雙眼眼皮都腫了起來,胃部也有灼燒疼痛感。李女士懷疑處方有問題,趕緊去醫院看病。但“梁大夫”稱這是服藥後的正常反應。
  隨著身體的不適感越來越嚴重,李女士在第三次按摩後就不再找梁泊看病。而她介紹的親戚吃了“梁大夫”開的藥後全身浮腫得特別厲害,“住院花了9000多才治好,親戚還總埋怨我。”李女士稱,她想讓“梁大夫”賠付親戚一部分治療費,但“梁大夫”稱此事與己無關。
  今年11月,李女士發現“梁大夫”已經離開了北易中醫研究院,後來又轉至昌平區回龍觀鎮力和慈百草灸中醫推拿按摩店工作。
  記者暗訪推薦數千元療程自誇強過同仁堂
  12月16日,記者以患者家屬身份來到力和慈百草灸中醫推拿按摩店。這家店位於昌平區回龍觀鎮琥珀天地北面底商,門口的廣告上寫著“專家坐診”等宣傳語。梁泊被工作人員叫做“梁大夫”,此時他正在一個理療室里為一名男性拔罐。
  梁泊建議記者在這裡看病購買療程,一次300元,一個處方100元,一個療程10天,每天都做刮痧、拔罐、按摩等保健項目,共需要3000元左右。梁泊自稱曾經有一名病人連續拔罐、刮痧14天,做完後“容光煥發,有美容的效果”。
  “中醫用對了,病立刻就能好。”“梁大夫”自信地說,“同仁堂的中醫都是騙人的,因為他們的藥方太輕、太溫”。
  直言無醫師資格自學後行醫多年
  “梁大夫”介紹,自己從事中醫是年輕時騎摩托車凍到了膝蓋,鄰居給他開了一個中藥方子治好了他的病,此後他開始自學張仲景的醫書,3年後開始行醫,至今已有十多年。
  他稱現在也會給來看病的人開藥方,但也直言不諱地說,自己從未考取醫師資格證,因為“一直都沒去過正規醫院,就在這種店(推拿按摩店)里,考那個(指執業醫師資格考試)聽說得10年以後,太難了。”
  當被問及開處方如果出了問題怎麼辦時, “梁大夫”稱:“藥店占70%責任,開方子的人只占30%責任。藥方里不能吃的藥都由藥劑師把握,他們都學過。”“梁大夫”稱如果自己簽字後,責任劃分就有變化,所以他都不簽字。
  梁泊稱自己之所以更換工作地點,是因為海澱區誠志門診按摩部老闆“不給開工資”,此外現在這家店也離家更近。
  討要說法
  “大夫”不出面老闆欲墊付錢
  12月25日上午,李女士和丈夫前往力和慈百草灸中醫推拿按摩店,想讓梁泊對藥方造成的後果給個說法。此時梁泊正在給客人按摩,自始至終都在理療室,沒有出來和他們對話。
  李女士夫婦想讓梁泊歸還處方費用200元,梁泊在理療室里稱:“我沒錢。”力和慈百草灸的負責人張女士稱可替梁泊先賠付200元,遭到李女士的拒絕。雙方正在溝通交涉時,梁泊隔門提醒張女士:“別跟她說,她在錄音。”
  因暫無進展,李女士夫婦先行離開,記者以病患身份來到梁泊的理療室。記者進門後,梁泊關門上鎖,強調“不要開門”。
  承認曾開處方認為患者是訛錢
  20分鐘後,李女士夫婦再次來店里找梁泊,被張女士攔在門外。張女士稱:“梁泊已經不在我們這裡了,他的介紹牌也摘了。雖然梁泊沒有行醫資格,但來找他看病開方子的都是熟人,熟人認可他的方子。”
  梁泊則在理療室內一直沒出聲,並示意記者不要開門。談及剛纔的事,梁泊承認給李女士開過一張處方,還給她的親戚開過幾張,一共收了200元。但對於李女士所稱出現不良反應一事,梁泊並不認同,稱李女士曾告訴過他反應良好,李女士此行是來“訛錢”的。
  聽到李女士在門外斥責自己是“黑中醫”,梁泊向記者解釋稱,因為考醫生執照需要上正規醫學院,而自己沒有上過大學,所以沒有考。
  事件進展
  “大夫”離開按摩店
  當事人已舉報
  今天上午,記者撥打了李女士提供的“梁大夫”的電話,但是接電話的男子稱自己姓趙,不姓梁。隨後掛掉了電話。
  北易中醫研究院已經關停。今天上午,記者再次來到力和慈百草灸中醫推拿按摩店,店內工作人員證實“梁大夫”確實曾經在這裡推拿按摩,不過已經於幾天前辭職,按摩店不知道他的去向。該工作人員稱,按摩店從來未允許技師開處方,至於“梁大夫”是否私下開處方,按摩店不清楚。
  今天上午,李女士將把情況反映給昌平衛生監督所。工作人員稱,接到舉報後,將會與食藥監局等部門聯合調查查處。
  相關鏈接
  衛生部《處方管理辦法》規定,處方應由註冊的執業醫師和執業助理醫師(以下簡稱醫師)在診療活動中為患者開具。開具處方應按照衛生部統一規定的格式和標準。處方上,醫師的簽名式樣和專用簽章應當與院內藥學部門留樣備查的式樣相一致,不得任意改動。
  文/記者 任一陸 高志遠
  攝/記者 郭謙  (原標題:按摩店“大夫”開處方看病? 消費者稱按方服藥後出問題 “大夫”直言無醫師資格 當事人已舉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xnwmcx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